2006年10月18日 星期三

小米日誌:雖然我是嬰兒,也請尊重我

米米最近似乎會認人了,我對這件事感到蠻困擾的,因為這就代表著他會更黏著我。我昨天和Ivy老師討論這件事,Ivy老師說要多和米米說說話,幫助他認識環境中的人,如果是突然地抱走他,他當然不喜歡。


昨天才在研究的事情,今天就發生了。一開始我和米米介紹彭弟兄,他和彭弟兄玩一玩,就願意給彭弟兄抱了。後來璐得抱著他玩溜滑涕,馥銘叔叔突然從米米的背後抱他起來,米米就大哭。媽媽安慰米米後,馥銘叔叔又來問他要不要抱抱,他即伸出手給馥銘抱了。


這件事讓我想到了「尊重」,可能在米米的心裡本來就不喜歡別人不「尊重」他的感受,任意抱走他,只是以前小小無法表達出來,現在他能表達了,這是一種溝通的意圖。我們似乎常常忽略了嬰兒的感受,如果換做是我突然從背後被人抱走,應該也會大哭吧!米米今天說:「雖然我是嬰兒,也請尊重我的感受,好嗎?」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