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從食譜管理軟體和MAC檔案管理模式思考建構特殊教育實用語文教材資料庫

昨天玩了MAC獨創的食譜管理軟體MacGourmet的試用版(目前似乎也有WINDOWS的版本),迫不及待很想把家中所有的食譜都輸入進去,因為每次要翻食譜找尋在那一本實在有點麻煩。這種興奮的狀況並不漠生,是的~~當初遇到了itunes(mac的音樂管理程式)和iphoto(mac的照片管理程式)也是有同樣的情形。MAC的電腦資料管理哲學不同於WINDOWS,利用關鍵字和星星更容易整理,幾乎東西都是丟進去就好,你根本不用建立資料夾,或記得檔案在那個資料夾中。


回到昨天的食譜管理軟體,我很開心的輸入了幾筆資料,和讚嘆完好用後,我就開始把食譜的相片都照一照,很開心的要歸檔。邊照的過程中,回想起來我的本行常在做的事,也就是整理教材。
搜集教材和整理教材是蠻繁複又枯橾的事,所以大部分特教老師都不這麼做,通常會選擇自編教材,而不這麼做並不是因為他們懶,而是難度的確頗高,也找不出最容易的整理方式。照道理說這樣的教材資料庫應是由縣市教育單位、或各大學特殊教育研究中心、或是教育部來製作提供,但他們大部分都在忙著發展課綱、教育訓練和評鑑特教教師。一般國小生的教材(課本)提供來源是出版商(康軒、南一、翰林.....等等),由於特教是小眾市場,所以出版商也不可能會花錢在研發特教教材及管理教材的事上。
以上所述我想不管在台灣各地的任一個職場上都會有類似的事發生吧!生存於不斷矛盾的環境中,看不見祖靈引導我們往彩虹橋的路,不想繼續靠著小米酒麻醉生活,那就只好.......出草吧!贏得尊嚴與驕傲~~~
初當特教教師時就一直在思考著,每一次重覆著編主題、設計教材,教材要依不同程度又要符合主題,但是孩子的程度卻永遠都難以測出。以致到了國中啟智班,老師們會懷疑是否國小啟智班老師沒有教什麼(這是從一篇文章中提到的,因本文非學術論文,所以沒列引用)。
如果特殊教育的國語文教材也能像食譜管理軟體MacGourmet或itunes和iphoto的管理哲學,運用關鍵字找尋資料庫文章、圖片,評定星等知道教材的好用度,對於文字難易、文章難易有分層管理,或許特教老師教學時能更有尊嚴。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