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承擔自己該承擔的責任

每個人總要學習對自己負責任,面對自己的孩子,才知道什麼是擔責任。


從小我們就學習必需為自己負責,功課要寫、上學不遲到、考試要讀書……等等。但總是學不好:功課寫不完怪爸媽沒教、功課太難;上學遲到怪爸媽沒叫、鬧鐘沒響、路上塞車;考試考不好怪題目太難老師沒教。小時候的藉口很容易就被識破,但長大後學會更多的藉口,肩膀沒變厚反而愈壓愈薄,能承擔的事也沒多少份量。



那天參加兒子的運動會,和老師聊到他在學校常恍神、精神不佳,影響學習。其實我也有發現是他太晚睡了,一直也為此事苦惱,但我總覺得是老公太晚回來造成的。當這樣的想法對老師說出口 後,我裡面卻滿了虧欠和責備,真的是老公的問題嗎?要把責任推給別人是非常容易的,但面對問題不去處理互推責任,受傷的會是孩子。檢視後才發現是自己不願去擔當一個為人母親應擔當的責任,反倒想把責任往老公身上推,不想去面對。早上禱告時分享到這件事,我的祈禱變得沈重,人看見自己的軟弱且要去面對時,向著主我的淚水不禁落下,有誰不希望給自己的孩子最好最棒的呢?主啊!但我們總是那麼有限,願意為孩子承擔的事竟是那麼的少,求你為我承擔一切,我的重擔頓時卸下。

晚上和母親通電話,聊到一些小時候的事,母親說知道她以前讓我們受了很多苦,「但還不是你爸爸他對我不好,我就把怨氣出在你們身上…」聽完後我淡淡的說:「媽,我們每個人都要學會去承擔自己該承擔的責任。」電話掛上後,這句話一直在我腦邊迴響著,看著兒子我對他說:「今天開始我們要學習早睡喔!但媽媽也很怕做不到,我們一起學習好嗎?」承擔自己該承擔的責任,才有勇氣真實面對孩子,陪伴他承擔在小小年紀的責任,小小的肩膀也才能一天天厚實起來,當他成人之後,肩膀才夠厚得能承擔漸入老邁的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