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終結臥房的亂堆.....出發吧!

這是目前房間裡的模樣,其實只要和我有點熟的人,都知道我的房間長這樣子是還蠻正常的。(老公的調教下是已經比以前進步蠻多的了)不過我當然不想一直繼續下去囉!但是由於從小習慣不良,再加上後天失調,整理這種事對我而言是麻煩而恐懼的。以前只要念好書、考好成績就好了,再怎麼邋遢大人也頂多念念,但看到成績單就忘了,所以決定回家當媽媽實在是最大的挑戰。

每次我在敘述對於生活自理能力的困擾,最怕聽到旁人說,是你太懶了吧!想太多,去做就是了;你其他別人做不到的事都能做那麼好,應該只是你不想做而已吧!No!No!No!殊不知有一種人從小沒受過家事訓練,只專門在挑戰學習一般人覺得困難的事,藉此讓自己有自信而隱藏超自卑的自理能力。神造人是很公平的!沒有樣樣完美的人,只有努力突破自己的人!從多元智能的理論看來,本來每個人都有優勢的智能和較劣勢的智能,取長補短看見自己的價值才能得到均衡的發展。我相信現在會有愈來愈多人像我這樣,因為從小的目標就是要贏過別人,藉此以過來人的經驗,千萬不要這樣教小孩,(尤其是女孩)因為長大後才來學這些事是要面臨很多的恥笑,而且很難得到別人的同理心,要找一個能理解你的老公是非常困難的,除非她也能遇到一個基督徒老公,幫她撿到處亂丟的襪子,不會心存惡念,還能很感恩對別人說:服事最卑微的事就像在服事神一樣。


好了,回到臥室的亂堆吧!終結亂堆有幾種方法:1花錢請別人來收2把東西都丟掉3學習收納的方法,重新改變室內空間擺設,一一分析亂堆的成因,及找出問題解決的方案,運用逐步養成策略來改變習慣。第一種方法似乎蠻快的,但沒在上班不能亂花錢,要不然就會聽到有人在背後說:哇!那家人好有錢喔!女主人都不用上班,還請傭人。第二種是我家老公最愛的方法,就是拿一個黑色大垃圾袋全部丟進去,雖然也可以瞬間收好,但東西都不見了我會很焦慮,而且我會很快的生出下一次亂堆,把老公氣得無法好好上班。所以囉!我要証明給我爸爸看,雖然念書念到碩士,不去上班待在家裡也是很有價值的,當然書不是白念的,就需要給它行為改變技術一下。我很不喜歡整理的原因是:習慣真的太差,如果使用一般邏輯的整理法,我需要比別人加倍的時間,這樣太沒效率了!因為年紀太大才意識到,要改變習慣也無法一蹴可及,但又好面子想表現出很厲害的樣子,所以只能k很多書,並分析找出對自己最有利的方式囉!

上週待在台北,去圖書館翻了三十幾本室內設計、收納類的書,我就想臥室可以再做變化,房間太大間,我想若利用書桌做成隔間書房的效果,不會糟蹋了老公很滿意的書櫃,讓亂堆可以適度的隱藏起來。在此報告我要開工囉!有進度再來報告。




0 意見: